返回一览

李玉成:献给”逆行者”的赞歌
2020-05-07 16:19:25

2020年的春天,注定在每个中国人的记忆中留下永远不可磨灭的记忆。

“新冠”病毒,一个刚刚诞生的名字,迅速传遍全国。人们注意到它的高度传染性和致死性,以及很多尚不确定的危险性。短短时间内,荆楚大地告急,武汉疫情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

当时可能没有人会想到这场“新冠”肺炎的疫情会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疫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一。

武汉封城的消息让全国人民意识到这场疫情的严峻。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但危难之时,方显英雄本色!

除夕之夜,万家灯火,团圆之时,有一群人“逆行”向前,告别亲人,告别安宁,冲向与死亡抗争的最前线,用双手托起生的希望。

紧随其后,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纷纷驰援武汉,在面对死亡威胁的时刻,他们毅然选择了“逆行”向前,可以称为当代最可爱的人。这其中就有来自我的母校——“红医摇篮”中国医科大学的数百名医务工作者,你们是我心中的英雄和骄傲。

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中国医科大学的毕业生,也报名作为抗疫的后备队,但是很遗憾不能亲临抗疫的一线。只能密切的关注着、关心着战友们,衷心祁愿他们早日平安凯旋!

如今回想起来,那些日子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多么的煎熬。在病毒的肆虐中,生命变得脆弱无助。这些英雄的”逆行者”,用英勇和无畏把众多的生命挽救,在神州大地谱写出伟大的抗疫诗篇。

就是在这场艰苦的抗疫斗争中,我们迎来了传统的元宵佳节。一面是肆虐的病毒,一面是人们心中的不安。一年一度的央视元宵节晚会改为特别节目,唱响献给”逆行者”的赞歌,表达人民抗疫信心的宣言。

我有幸受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的委托,作为医务人员的代表之一参加了这场晚会的节目录制,心中感受颇深。

进入央视大厅严格的检疫措施,参加节目录制人员的分批次入场,工作人员定时的场地消毒,每个演职人员都严格配戴口罩等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

特别节目的主题是致敬那些英雄的“逆行者”。站在这个舞台上,我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代表,心中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每个从身边经过,见到我们穿着白衣的人,都会投来敬重的目光,道一声珍重,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那一份职责的神圣。

但是,我的心中也有些许的不安。站在这里接受致敬的应该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他们更应该接受全国人民的瞩目和赞美。我能做的就是用自己并不专业的歌声唱出最美的赞歌。

我记不清练习了多少遍,熟悉每一个旋律,记清每一句歌词,争取把自己最佳的声音,最好的状态留在这个特殊的舞台上。

《让世界充满爱》《我们众志成城》《我和我的祖国》,曾经熟悉的旋律在那一刻唱响,却有不一样的感动。疫情面前,我们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用爱和温暖保护弱者,尽一切努力挽救生命。危急时刻,我们擦干泪水,用汗水去证明我们与病毒抗争的信心和决心。面对无情的死亡,我们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勇敢和坚定。伴随我们的歌声,身后的大屏幕播放着抗疫斗争中一幅幅感人的画面,泪水湿润了人们的双眼,也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因为我们的身后是强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如今,已是春暖花开,“新冠”疫情得到了全面的控制,人民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经过抗击病毒人民战争洗礼的神州大地,变得更加自信,焕发出勃勃生机。

各地援助武汉的医疗队纷纷胜利凯旋,受到英雄般的礼赞,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你们的功绩。此时此刻,仍然有一批英勇的战士还坚守在抗疫的前线,努力地创造一个个生命的奇迹,在此我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还有一些战友,在这场抗疫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你们的名字将刻在人民的心中永远铭记。


致敬英雄

武大的樱花静静地绽放

每一片飘落的花瓣

都是对抗疫英雄的无声礼赞

专家简介


李玉成,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副秘书长。李玉成主任在20年骨科及手外科临床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李主任十分重视临床工作的总结,并深入开展了临床研究,在臂丛神经损伤治疗、复杂手外伤的修复与功能重建、应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手部重建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李玉成主任在国内核心期刊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篇,参与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发表SCI论文3篇,参与编写专业著作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