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尹玲:延安“圣地篮”, 薪火再相传
2020-09-16 08:28:00

回想起2019年春节之后的基层行延安站培训活动,许多鲜活的画面再次跃然脑海、涌上心头,尤其是联盟无痛分娩小分队即将启程奔赴延安之前,我自己那份喜悦和期盼的心情,激情落笔而写下《2019新篇——到延安去!》,以及亲自走访延安与梁家河之后,自己所受到的切身教育、心灵的洗礼和震撼,让“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再次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之伟大、先辈们创业之艰辛和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自己“跟党走不回头”和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念。                            

连日来庆祝第36个“教师节”的热浪持续刷屏,以至于今天早上的朋友圈还在回味与评说。感恩与传承是大家议论最多的话题,尊师和重教也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对自己老师的尊重与牵挂,给广大师生的勉励与嘱托,情真意切并令人感怀与难忘。几次在不同的场合听我们联盟吴永波主席说过:“我们常春藤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团体,我们牢记着每一位帮助过常春藤的朋友,感念大家的恩情,积极为各位盟友及其家人和社会友人提供健康服务和帮助”,代表了联盟人的心语与心路。在此也再次感谢我们常春藤联盟会员、陕西省人民医院产科吴桂清主任,感谢她对我们联盟无痛分娩公益项目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

延安市人民医院“圣地篮”分娩镇痛团队走进志丹(资料图)

作为无痛分娩基层行小分队的资深专家,两年多来桂清主任一直陪伴着我们东奔西走,为了提升基层产科队伍的知识和技能,认真授课、耐心带教和远程指导,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给年轻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发自内心地感谢桂清主任的积极引荐,让我们基层行小分队有机会走进革命圣地延安,结识了老区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奋斗者,把我们的分娩镇痛火种播撒到延安这片神奇而古老的土地上。

经过一年多的孵育和培植,在延安市人民医院蔺广东院长及其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在以王慧玲主任领衔团队的呵护中,这粒播撒在黄土地上的种子,终于破土而出并生根发芽——“圣地篮”!一个如此响亮而富有诗意的名字,一个令人振奋而寓意深远的寄托,生长于革命圣地延安,这个赋予新中国生命与爱的摇篮,为了延安地区的广大育龄妇女不再遭受产痛的折磨,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康,圣地篮的旗帜将在革命老区高高飘扬!

王慧玲主任谈产科医生与分娩镇痛(资料图)

 

不枉我和慧玲主任的数次挑灯夜叙、不枉队友们的集思广益与火花碰撞,感谢参与队徽、队旗和队训设计的所有伙伴,是大家的群策群力才有了今天完美的“圣地篮”!秉承着联盟无痛分娩基层行的理念,慧玲主任及其团队发扬着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不辞艰辛、不畏艰难,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们克服重重困难、完善自身建设,努力提升自己专业技术水平和无痛分娩率的同时,积极开拓进取,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到更加需要的县区级助产机构,已经培训了延长县和志丹县两个站点,让几百名医务人员获益,也在实现着常春藤联盟走基层、送技术、培养“一支带不走医疗队”的梦想和心愿。

和慧玲主任的数次挑灯夜叙、集思广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钓鱼的方法有多种;“条条大路通罗马”,交通工具也会令人眼花缭乱!如果有哪位朋友想学无痛分娩,请选择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这个最具学院派风格、最经典实用且适合中国国情的团队,延安“圣地篮”只是它众多教学成果之一,就在我写这篇短文的同时,还在跟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麻醉科姜爱华主任沟通,并把我之前给内蒙古无痛分娩草原系列分娩镇痛团队的名字提供给她做参考,作为山东省分娩镇痛的先驱和佼佼者,希望她也能带领自己的分娩镇痛团队继续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在这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日子,想念着延安金灿灿的谷穗、红彤彤的苹果,期盼着延安“圣地篮”、呼和浩特“草原情”、贵阳“彩虹桥”三支优秀的无痛分娩团队,早日加入常春藤无痛分娩示范点医院的行列,为实现联盟“普及无痛分娩,助力健康中国”的宏图伟略作出卓有成效的贡献。

北京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

公益项目负责人  尹玲

2020年9月12日写于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