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常春藤无痛分娩第一期拓展培训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举办
2020-12-24 16:23:00

前言

伴随着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公益项目的逐渐推进,各地实施分娩镇痛技术的不均衡和痛点难点问题凸显。为了尽早实现“普及无痛分娩 助力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根据第二届无痛分娩研讨会分析的痛点和需求,无痛分娩项目组从2020年开始,在继续推广椎管内分娩镇痛相关技术的基础上,加大对基层具有教学潜能医疗机构人员,围绕产科和麻醉科领域,相关助产知识、技能、急救、操作等专项师资培训的力度,真正做到“以点带面”“变输血为造血”“留下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以惠及广大孕产妇和众多家庭。

近日,常春藤无痛分娩第一期拓展培训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举办。来自当地医院的产科医师/助产士、麻醉科医师/护士、急诊科、手术室护士以及医院管理部门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采取线上培训形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培训开幕式上,延安大学附属医院院长白茫茫首先进行了致辞。白院长表示,分娩镇痛是通过药物镇痛的方法让孕妇舒适的度过分娩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2019年3月我院被国家卫健委定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2020年3月由李红梅院长带领产科、麻醉科申报了延安市分娩镇痛创新团队并在近期评为优秀团队。医院近年在分娩镇痛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有很多不足,在此感谢尹教授带领的“常春藤分娩镇痛基层行” 团队及时送来了帮助、送来了支持,我们会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同时我也相信在李红梅院长的带领下,在产科、麻醉科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将分娩镇痛工作做得更好,提升整个延安、陕北地区的妇幼服务水平,造福于陕北妇幼、陕北人民。

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李红梅表示,此次培训机会来之不易,希望所有的医务人员抓住此次机会认真学习、掌握技能,将专家们的技术、理念、先进的管理方法弄懂、学深,服务好广大孕产妇。

常春藤联盟副主席、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公益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尹玲给大家介绍了无痛分娩基层行情况,目前基层行已经走过十省20站,培训基层助产机构600余家、受训医务人员6000余名,让千万孕产妇从中受益。尹主任特别提到,无痛分娩重中之重是助产技术的提高,因此她和团队自今年2月份便策划该培训项目。后期随着疫情防控向好,借助第二届无痛分娩研讨会契机培训项目得以重新规划,并在今天召开第一期培训班。目前无痛分娩的火种已经撒播在延安,后期我们还将在延安开展产科等学科培训,帮助延安地区提升助产技术,造福当地百姓。


●专家授课●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总护士长刘军《新生儿基本保健项目培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付聪作《麻醉医生在产房的工作要领》培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门诊护士长林秀峰详细讲解《高危孕产妇管理》《糖尿病一日门诊》《门诊日常管理(含建档、孕期保健)》、《急诊管理》培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房护士长包艾荣作《自然分娩优质护理管理》培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赫英东作《产程管理、新旧产程》培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房后备护士长、主管护师冯嘉蕾作《产房消毒管理、新冠防控》培训。

为期一天的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在微信群中表达感慨,引发强烈共鸣。后期常春藤无痛分娩拓展培训项目将持续开展,做到“以点带面”、“变输血为造血”、“留下一支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提升助产士技术,造福广大孕产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