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常春藤无痛分娩专题研讨会召开 基层帮扶助力健康中国
2019-12-23 09:10:41

伴随着舒适化医疗理念的逐渐强化,推广分娩镇痛技术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于2018年6月开始组建“无痛分娩基层行专家组”,并成立项目指导委员会,2018年8月推出了“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大型公益项目。

为探讨推广分娩镇痛技术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分享常春藤无痛分娩示范点的经验,2019年12月21日第一届常春藤“提升助产技术,普及无痛分娩”专题研讨会暨“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公益项目阶段总结会在北京生命湖健康酒店召开。本次研讨会顺利举办还得到生命湖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万东康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此次会议得到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中国医师协会、国家卫健委人才培训中心的高度重视,相关医院领导、专家到场致辞、授课,30余家单位100余人共享行业盛会,一起推动我国无痛分娩工作开展。

普及无痛分娩 助力健康中国

在此次研讨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资源处副处长王莉莉表示,无痛分娩正在从试点走向全国推广,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活动的开展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充分发挥了其平台作用,未来希望各地医疗机构通过活动不断提高自身医疗水平,同时辐射更多周边医院,带动区域整体水平的提高,造福更多孕产妇。

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吴永波致辞时讲到,无痛分娩基层行具有多学科联合、体系化运营、注重实效三大特点,活动进行一年多来对孕产妇、医疗机构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意在总结这一年多工作经验,研究无痛分娩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为明年活动更好的开展出谋划策,推动基层行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研讨会还针对无痛分娩基层行过程中的杰出医院、机构、爱心企业和个人,现场进行了表彰。

河北省衡水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山东省烟台市毓璜顶医院、河北省廊坊市人民医院等16家机构或医院被授予“基层行公益爱心站点”荣誉称号。

尹玲、曲元、孙伟杰、赫英东、詹瑞玺、包菊、刘军、包艾荣、吴桂清、唐松江、斯琴托亚、刘占坡、王桂香、白艳艳、邓大梅、姜爱华、李红梅、李晓燕、刘贵、孙红、田旭青、王慧玲、魏青、杨亚杰、周卫敏、王东26名专家获得“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公益项目讲师”荣誉称号。

聚焦难点问题 学术花火碰撞

在研讨会现场,围绕《中国分娩镇痛现状及试点医院思路与实施》《常春藤联盟的发展现状与展望》《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项目的模式与挑战》《分娩镇痛技术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等课题,中国医师协会全科与继教部副主任王振华,常春藤联盟主席吴永波,常春藤联盟副主席、无痛分娩基层行项目负责人尹玲、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曲元,以及基层行活动各地医院领导专家进行了授课和观念分享。

此外现场还围绕“如何解决推广分娩镇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这一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引发了强烈共鸣。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活动已经走过十省 16 站,足迹遍布全国不同省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本次研讨会,我们期待将分娩镇痛技术更加规范化、规模化地在全国普及,助力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