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常春藤健康产业论坛——“医学与人文”专题
2016-05-04 18:45:00

第三期“精准医学”的主题为“医学与人文”,编者整合与会讲者观点,在此呈献给大家。

 

主题: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者

讲者:袁钟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原社长

医学是什么?医学是一门认识自然的自然科学,它更是一个从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多方面认识的知识体系,同样是以道德为基础的综合学科,所以我认为,对于医学最全面最准确的理解应是“医学是以道德为根,以科学技术为专,以人文社会为博的知识体系”。为什么说医学是以道德为根,宋代佚名《小儿卫生总微方论·医工论》中指出:“凡为医者,必先正己,然后正物”,“不能正己岂能正物?不能正物岂能愈疾?”

 

那么,而今的医疗怎么了呢?

 

很多医生经常说“我很忙,我很辛苦,我压力大,我收入不高,我需要别人理解等等”,但这不光是医者们所面临的问题,各行各业都在面临同样的问题。

 

同时,医患矛盾在现在日益突出,据中国医师协会调查,平均每年每院发生纠纷66起,平均每年每院发生打砸5.42起,平均每起纠纷赔偿10.81万元。

 

一名青年医生写出了这样一首诗,令人深思:

祖国,不要叫我天使,人民说得好,我是白狼;

我为健康驰骋,帮患者拿起刀枪;

我知道祖国用意良苦,情愿接受万众中伤;

我不怪你的抛弃,习惯了做驴磨粮;

哪怕人民把我忘记,也不会退出疆场;

与病魔为伍,我会忘记凄凉;

即便SARS重来,我依然会挺起胸膛;

假如有一天我倒下了,亲爱的祖国不要为我悲伤;

不要花环也不要褒扬;

因为,

我收了人民的红包。

 

因此,作为当代的医生,必须做与文化相适应的医者,守得住内心那份寂寞。认识自己,理解患者,把握中华文化之中的医患关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掌握运用医学科技的人文智慧。

 

 

那么,医者又该如何与文化相适应呢?我觉得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文明修养,独善其身:孝敬父母及尊重老人;慈悲为怀及与人为善。人文修养,以德服人:尊重同行,理解疾病过程;保持同情心,克服职业麻木。人文智慧,医到情到:危难见真情,恩仇易铭记;治疗中的“柔情”。人文智慧,重在细节:与病人谈话的艺术;给患者信任你的理由。人文智慧、面对死亡:充分考虑不同对象面对死亡的情况;给患者及家属以“希望”。理解传统,转换模式:医学有限,情感无限;科技人文,身心并治。医乃仁术,仁者幸福:有爱方有德,有德方有福;从良向善是人们追求真理的动力。

 

从现在做起,创造快乐,学会热爱周围所有的人,学会热爱生活和工作,学会表达和接受不同意见的方法,学会快乐的种种方法。

 

从现在起,享受医生的职业幸福,因为治病救人是幸福源泉,因为医疗是崇高的事业。

 

主题:文化与健康

讲者:冯泽永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有人说医学是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的共同体,而非纯粹的科学,更非纯粹的技术;也有人说医学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可以说医学影响到每个人的方方面面。

 

今天我主讲“文化与健康”,那么什么是文化?人类生存所依赖之一切就是文化,可以说文化无处不在,所以文化和健康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首先,文化会影响我们的躯体健康,其次,会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同时随着时代的变迁,文化对身体和心理影响的标准也在不断变化。

 

 

我们都知道生活方式会深刻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而生活方式也是文化的一种。比如说,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人尽皆知的,尤其是近几年来,女性烟民也呈上升趋势,那么为什么很多人要吸烟呢?因为文化赋予了吸烟很多功能,比如烟有很强的交际功能。人与人的交往需要媒介,烟恰恰正是其中的一种媒介。所以我们看到,烟并不具备生理机能,却具有了文化机能,人们也正是看中了烟的这种文化机能,而选择性的忽略了其对人体有害这种功能。

 

文化对心理健康的影响大家在日常中都能感受到,而说到心理的调节方式中西方却有很大不同,在西方,他们的方式是做剧烈的运动,甚至是冒险的运动,而中国有自己的一套调节方式——琴棋书画,我们通过琴棋书画这四种可以宣泄或者调节不同的心理状况。

 

主题讨论:什么是医生的职业幸福

观点总结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原社长 袁钟

曾经有两个故事深深触动了我,两名医生曾经救治了不同的两个孩子,在孩子医治好之后,他们纷纷改成这两名医者的姓氏,这就是医者的幸福。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冯泽永

医生的医德和才干,是医生获得幸福的条件。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的实现,便是医者幸福根本之所在。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成人外科中心主任 许建屏

尽管现在所谓的医患矛盾这么不好,但大多数患者仍会把信任给予我们,同时作为一名医生,能够得到同事,患者的认可和满意便是一种幸福。

太原市人民医院院长 魏正琍

作为一名医生,让你看到患者及其家属以自己的方式对你表示感谢的时候,你就会感受到身为一名医生对社会做出贡献,对一些家庭做出贡献真是幸福无比,爱的付出,得到爱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