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星星营地计划”——“儿童脑发育、自闭症异常脑功能与脑调控干预康复”报告
2016-05-17 18:54:00

李小俚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脑重大疾病防治研究院特聘专家。主要从事功能性脑疾病,特别是儿童自闭症的异常脑机制、干预治疗和康复新技术领域的研究;同时基于脑调控技术,开展针对功能性脑病康复的仪器和医疗器械的研究和开发。

 

题记:他们被称作“星星的孩子”,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不盲,却对四围视而不见;不哑,却不知如何与人交流。他们患上的是“孤独症”,也被称为“自闭症”。

 

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等为特征的发育障碍疾病。根据美国疾控中心预防中心最新统计,每68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患有孤独症的孩子,每54个男孩中就有一个患有孤独症。这些孤独症患者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连最亲近的父母都难以走进他们的心灵。

 

“因为爱你,我们不敢老去”,这是所有父母面对孤独症孩子的共同心声。

 

在“星星营地计划”活动首日,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小俚教授为参与活动的自闭症儿童家长进行了一场有关“儿童脑发育、自闭症异常脑功能与脑调控干预康复”领域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

 

在报告中,李小俚教授首先向各位家长分享了有关儿童脑发育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抓住关键期对自闭症儿童进行科学、有效的康复干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基于脑科学研究领域对自闭症核心病理机制的研究成果,李小俚教授提出,无损伤的神经调控技术,特别是重复经颅磁刺激技术(rTMS)和重复经颅直流电刺激技术(tDCs)在孤独症康复干预中具有积极作用。李小俚教授还对在其团队的研究工作中开展的自闭症脑功能评估研究进行了介绍。

 

李小俚教授还介绍到,在目前,自闭症的定义和诊断主要依靠对儿童的行为观察和量表测评,这种方法高度依赖医生的经验,缺乏客观性。而基于量化脑电分析以及眼动等技术的自闭症脑功能评估指标则能够比较稳定、有效的对自闭症的脑功能做出客观评价。

 

最后,李小俚教授对在“常春藤关爱自闭症项目”活动支持下在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脑功能评估的三名自闭症儿童的评估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与参会的各位家长就自闭症相关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在李教授相关解读后,营地安排了亲子瑜伽活动,此活动意在强调每天抽出5分钟关注孩子,学会他们的表达方式并与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