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尹玲:初心与使命同在——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
2020-06-30 07:35:00

一天的时光如此短暂。晨起的阴云因了太阳的升起而消散,窗外百鸟争鸣、室内棕叶飘香,微风拂面、树影婆娑,转眼就到了傍晚掌灯的时刻。

南方大面积降雨与北方多日的干旱形成强烈反差,经过昨日阵雨的洗礼,街边小逢甘霖的树木舒展身姿,为奋战在街头巷尾、做核酸取样的抗疫勇士和排队待检市民遮出片片荫凉。伴随着一批批训练有素医务人员加入采样队伍,应检尽检的任务完成指日可待。与病毒的战争终将以人类的胜利而宣告结束,我们的无痛分娩基层行小分队也即将踏着豪迈的步伐,继续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守初心、担使命,传技术、送理念。

由于基层行项目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强有力的爱心企业支持,又恰逢我国“二孩”政策开放的时代,随着舒适化医疗的逐渐深入,降低剖宫产率、倡导无痛自然分娩,成为国家加强妇幼健康工作的重点举措,受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关注和基层助产机构的广为欢迎。

在联盟的统一部署下,2019年12月21日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项目总结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得到了国家卫健委、中国医师协会的大力支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与会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除了吴永波同志对项目的全面总结、专家的精彩授课,还有来自县、市级助产机构开展分娩镇痛工作的经验分享,也有来自省、地级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对推广该项适宜技术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遇到困难的处理方法交流。

特别是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过程中,“痛点”和“难点”问题的圆桌讨论,使大家颇受启发和教益。通过此次会议,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开展此公益项目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今后项目的可持续开展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

“着眼基层、走进基层,帮扶基层、壮大基层”,一直是我们基层行项目坚守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一站一站稳稳当当地走”,是我们一直遵循的原则。因此,在由于疫情影响而不方便线下培训的情况下,基层行领导小组决定:“坚定不移、脚踏实地,保持特色、蓄势待发”。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帮助各基层行站点建立“质量控制小组”,定期召开质控会议,并结合本地区的民族特色和风土人情,制定合理工作计划、增强品牌意识,加强助产技术培训、提升团队协作水平和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为分娩镇痛工作的顺利开展“铺路搭桥”。


陕北-延安、延河水-宝塔山、梁家河-枣林园,2019年春节过后的基层行延安之旅,给我和小分队队员们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在12月21日的总结会上,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的李红梅副院长和延安市人民医院产科王慧玲主任,分别率队十余人赶来参会,她们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和不屈不挠的顽强干劲儿,将革命老区人民的拼搏精神展示在我们面前。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整个延安地区的分娩镇痛工作开展的还不尽如人意,通过此次参会的交流和讨论,使大家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努力的目标。

经过近半年的酝酿和协调,在联盟专家小组的指导和王慧玲主任的带领下,延安市人民医院组建了“圣地篮”分娩镇痛团队,“至真 至诚 至爱”的队训、设计新颖且颇具特色的队徽和队旗,逐月上升的分娩镇痛数据,都在昭示着该院分娩镇痛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联盟人秉承着为革命老区培养一支“本土化、技术硬、能力强、讲奉献、为人民”师资队伍的思想,精心的设计、耐心的指导、真诚的帮助,极大地鼓舞和调动了延安地区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以“点”带“面”、以普及促发展,以技术指导为龙头、以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为方向,争取早日创建出具有革命老区特色的“无痛分娩示范点”,使延安地区整体分娩镇痛工作走在陕西省的前列。

作为一名生长在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革命老区妇幼卫生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以此回报延安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哺育之情,也以此作为建党99周年的献礼。十分感谢蔺广东院长、李红梅副院长和王慧玲主任及其团队为延安地区分娩镇痛工作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期盼延安的明天更加美好!

疫霾散尽之时,便是我们的相见之日!

北京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

专家组组长尹玲  

2020年6月26日 傍晚 写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