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吴永波:学习总书记金句,创健康幸福家园
2020-07-01 07:37:00

因为久处江湖之远,对政治有些淡漠。6年前,无心之间,我们医生的聚会沙龙居然变成了社团——常春藤!政府中好友提醒我,做社团,重中之重是与党保持一致,要做党和国家想做的事!

↑联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日活动(资料)

一语惊醒梦中人!为了常春藤能够健康发展、为了国家之大计,毅然决然放弃远离政治、快意江湖的闲云野鹤思想,我开始以一个共产党员(虽然我只是个群众)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相关思想、理论、法规和政策,尤其是习总书记的金句,并用以指导常春藤的各项工作!

在学习的过程中,重内容,轻形式;重实干,轻口号;重“点”轻“面”,以点带面。忠实的理解“金句”本意,以医学严谨的态度执行“金句”,没想到这种做法却收到了奇效!

下面就列举一下那些深植于常春藤里的几个金句:

“不忘初心”,本意是要求所有党员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忘初心”和王阳明心学的“致良知”以及曾国藩的“守恒”异曲同工,对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领域的事业成功均有巨大的作用。我们也将“初心”指导常春藤各个项目!常春藤的学术会议专注于荟聚有识之士讨论健康领域痛点难点问题、无痛分娩基层行致力于让天下孕妇不再遭受分娩的剧痛。在实施的过程中始终不忘初心,持之以恒,这些项目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也就是实干兴邦,我们用在医学中就是“实干行医”。光有“心”,光有理想是不够的,必须有实干。我们不仅仅需要仰望天空,也需要脚踏实地!基层帮扶需要我们一次次深入基层,一次次手术示教,一次次学术讲座,一次次教学查房,才能真正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就是这样,一个个示范基地悄然建成,一批批领军人物脱颖而出!真正实现了帮扶地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上升到国家战略,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正是这样的大局观,将我们把重心从“医疗”上转到“健康”上来。常春藤联合新浪共同发起了“健康十三亿”公益活动,健康大讲堂、健康走基层、健康进校园等各项促进全民健康素养提高的公益活动相继开展,把健康科普知识送进社区、送进学校、送进企业、送到天南海北!这些活动得到了很多地方政府、名企、明星、主流媒体的认可和支持,也会常春藤赢得了极高的美誉度!


“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全部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根本目的。这句话简洁明了,直击人心!这给我们极大的启示。小到常春藤,我们奋斗的根本目的不也是不断满足医护人员及社会友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吗?!基于这一点,常春藤从会员的需求出发,创造美好生活的场景,提供美好生活的平台,让每个会员在一个互信、互爱、互重、互助的环境中幸福生活!比如有音乐会,帆船赛,“T”台秀,合唱团,足球队等等。这些活动增加了会员的粘性,调动了会员的积极性;让每个会员觉得这是一个温暖的家,主动为自己的家添砖加瓦。


学得多了,用得爽了,就越来越觉得习总书记金句是一个巨大的宝库。一有新的课题和项目就去宝库中寻找致胜秘籍,确实可以做到理论自信。

最近共管地方公立医院,我们想只要坚持朝着“人民满意、职工满意、政府满意、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做,就一定能让医院生机勃勃;帮助会员企业做医共体建设,建议一定要促进卫生服务模式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学习习总书记金句,关键是深刻领会,活学活用,在用中学。千万不要把这种学习当做政治任务,开各种会议,布置各种任务,重形式、走过场,这样会让大家产生抵触情绪,没有意愿也没有时间在事上练了。

当然常春藤是民间的社团组织,少了些束缚,少了些羁绊,学习习总书记新时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纯属自愿,因而也就少了很多的形式主义。而我们又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到了这些金句的伟大效能,因此成为了忠实粉丝。


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征途中,在实现常春藤诚信健康社区的愿景的道路上,我们这些粉丝的口号是:学习总书记金句,创健康幸福家园!

常春藤联盟 吴永波

写于2020年建党节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