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健康报:每位医生都可能成为“大医生”
2021-01-21 16:53:00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医疗不发达地区培养医学领军人物,并以他们为龙头带领学科发展,以点带面提升当地和周边的医疗水平,方能为全国分级诊疗奠定基础。2020年7月,常春藤联盟特别启动了基层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基层医学人才进修学习。近日,《健康报》刊登了题为《每位医生都可能成为“大医生”》专题文章。这也正如常春藤联盟主席吴永波的期许——“基层医生们的个人理想实现了,国人的健康中国梦就更近了”。

每位医生都可能成为“大医生”

“在常春藤的基层医疗帮扶活动中,我们常常深刻地感受到不同区域、不同医院内医务人员之间技术水平的巨大差距,这其中有的医生还是同样的‘出身’,毕业于同一所医学院校。那么,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在前不久的一次公开发言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外科医生、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以下简称常春藤)主席吴永波抛出了他心中的疑问。

吴永波对此思考良多。就像王阳明所说的“每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圣人”一样,吴永波认为每一位医生都能成为“大医生”。要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的大医生,主观上取决于个人有没有坚定的信念、强烈的意愿、良好的规划和严格的执行力。但是,即使这些因素全都具备了也还不够,客观上还需要有优秀的导师、勇于担责的领导、人财物的支撑,还要有舞台和有效的激励机制。这些人才成长所必需的客观支持,恰恰是基层人才培养中的痛点和难点。

“常春藤联盟希望通过汇聚行业和社会各方的力量,努力帮助那些有理想、有追求的基层医生们补足短板,帮助他们实现大医生的梦想”,吴永波说。

“基层医生们的个人理想实现了,国人的健康中国梦就更近了”,吴永波认为,为医疗不发达地区培养医学领军人物,并以他们为龙头带领学科发展,以点带面提升当地和周边的医疗水平,方能为全国分级诊疗奠定基础。“借用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对这项事业满怀信心。

自2014年成立以来,常春藤联盟已在全国21个市县11个学科开展了人才培养项目,建设了包括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心脏外科、山西太原市人民医院心衰中心、黑龙江省农垦宝泉岭中心医院糖尿病一体化管理中心、四川省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中心等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示范点,为当地医院成功培养了30多名优秀骨干医师。

2020年7月,该联盟还特别启动了基层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基层医学人才进修学习。常春藤联盟为经基层医院审核推荐、项目专家组评审后确立的培养对象配备导师组,再由导师组会同其所在医院制定该医生的1年~3年培养计划和目标。为减轻基层医院负担,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常春藤联盟还专门成立了基层医学人才培养基金,对培养对象按照每人每年5万元的标准给予资助。

2020年6月10日,常春藤联盟应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人民政府之邀,与之共建共管乌兰察布市第三医院。工作之初,坐落于祖国北疆的这所医院让人有些犯愁。人才严重短缺,十几年没有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缺失,干部职工缺少干劲,纪律松散……这样的医院难以受到当地患者的信任,全院的床位使用率平均不足40%。

共建共管该院之后,常春藤选定联盟副主席、原黑龙江省宝泉岭中心医院医疗集团董事长王学生担任院长,联盟副秘书长贾喆担任副院长。半年时间里,常春藤联盟与乌兰察布市第三医院共同在建章建制、制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重新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近60项。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改变该院多年吃“大锅饭”的现状,摈弃“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旧模式,从2020年8月开始,王学生院长领导该院进行了大力阔斧的分配制度改革,制定了全面质量考核和绩效管理相配套的分配方案,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改变过去的由领导任命“让我干”到毛遂自荐“我要干”,为能做事、想做事的同志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和放飞理想的舞台。全院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根据常春藤联盟基层人才培养项目的安排,2020年11月,乌兰察布第三医院大内科主治医生张海滨作为该院第一批培养对象,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学习。“这样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希望能在这里进一步把基础打扎实,再掌握一些新技术。将来回到乌兰察布能帮到更多患者,我作为一个大夫的价值也算实现了”,张海滨对此行抱有很大期望。

 

——健康报 高艳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