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暨“一带一路”基层医学人才无痛分娩专项培养计划基层行活动举办
2021-04-10 10:11:00

4月10日,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暨“一带一路”基层医学人才无痛分娩专项培养计划基层行活动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此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卫健委)人才中心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办,“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包头市卫健委、包头市医学会协办,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包医二附院)承办。 

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副处长李方、“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负责人张云副处长,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妇幼处副处长曲维红、包头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璋、包头市卫健委副主任王维峰、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吴永波、无痛分娩基层行专家组成员,以及来自包头、呼和浩特、巴彦淖尔、鄂尔多斯等旗县相关109家医疗机构院领导、产科、麻醉科、助产士等相关专业共2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的大力支持。在2020年12月5日第二届常春藤普及无痛分娩专题研讨会上,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党委书记张俊华,在致辞中重点强调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牵头成立了“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与我们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公益项目有很多契合点,希望将来能与常春藤联盟合作,共同携手为基层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专业人才,更好地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作出应有的贡献。经过近三个多月来双方的积极沟通协调,特派出李方、张云二位副处长参与此次包头站基层行活动,目的是增进对项目的了解,以便为将来的合作奠定基础。

活动开幕式

开幕式上,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副处长李方表示,目前国家和政府鼓励开展无痛分娩工作,这需要政府、社会、百姓、医护人员等的共同努力。常春藤联盟以及其开展的无痛分娩项目积极响应了国家卫健委号召,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无痛分娩意义重大,希望在日后该项目与“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共同合作,服务社会大众,惠及更多家庭。

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吴永波为与会者介绍了联盟概况,并特别感谢了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卫健委以及当地政府、医学会、包医二附院等同仁对该活动的支持。吴永波表示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项目目前已成为联盟的标志性活动,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尹玲、曲元二位主任率领的无痛分娩基层行小分队不畏艰难、不辞辛劳至今已经走过十省20站,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包医二附院积极承办此次基层行活动,希望能将分娩镇痛的火种播洒到包头地区,打造出当地区域性无痛分娩示范点医院,帮助国家将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引领全国无痛分娩工作的普及。

内蒙古卫健委妇幼处副处长曲维红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常春藤联盟来内蒙古进行无痛分娩推广,必将有利于无痛分娩在当地的普及,希望全区及包头地区卫生健康系统所有医务人员抓住此次机会认真学习、不负期望,为内蒙古妇幼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最后,包医二附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党彤代表医院向出席本次活动的相关领导、专家及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她讲到普及无痛分娩切合当地助产机构和孕妇的需要,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将分娩镇痛技术规范化和系统化在医院内得到推广,提高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

专家授课

由来自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主席吴永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尹玲、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曲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孙伟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包菊和王博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产科科护士长刘军,内蒙古自治区产科质控中心主任、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王桂香、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刘爱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白艳艳、包医二附院麻醉科主任高瑞,共11位专家进行了精彩授课,为与会人员分享其宝贵经验的同时,希望通过联盟的推动,加快无痛分娩工作的普及,造福广大孕产妇和千千万万个家庭。

在此次培训会上,国家卫健委人才中心副处长、“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负责人张云还专题分享了《“一带一路”基层人才无痛分娩专项培养计划》相关介绍,张云表示这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卫生外交工作重点,希望与常春藤联盟共同争取国内外优质合作资源,促进专科人才培养,为国内、国际无痛分娩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合作搭建共享交流平台。

结束了上午的授课,匆匆进午餐后,大家又开始“北大医学健身舞”的教学环节。曲元主任医师和志愿者卢薇薇女士,按惯例先带大家做颈肩操和跳简单的三步舞《一起走》。接着教跳特为包头站编排、由“常春藤·依舞缘”卢薇薇教练自编原创草原舞蹈《草原绿了》,调动了全场学员们学舞的兴致。最后,在这春花盛开、春满草原的季节,两位老师为学员们表演了舞蹈《春到最北方》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魅力舞蹈传递了无痛分娩小分队对草原和祖国的热爱!

依照培训项目教程,下午主会场继续进行现场授课。由曲元、孙伟杰、包菊、刘军四位老师带教的分会场学员,来到包医二附院产房就分娩镇痛相关问题以实操带教和“面对面”答疑的形式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同时现场指导进行了一例无痛分娩,产妇于当晚顺利成功分娩,得到了当地同行、产妇及家属的好评。

为期一天的讲座结束后,在回收的若干份有效培训效果调查问卷中,93%的参训学员认为此次培训形式很好,80%的参训人员认为培训内容符合需要并具有实际意义。

此外,该活动还得到了新华社、《包头晚报》等媒体的关注与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活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