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认识高血压,预防高血压!
2020-05-17 16:30:47

在我国,每3个人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据有关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但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只有46.5%、41.1%、13.8%。

为什么高血压的普及这么高的情况下,控制率却这么低呢?这与患者对高血压认识不够有关。因此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张云主任医师具体带大家认识一下高血压。

一、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国际公认定义:高血压是指未服用抗高血压药物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

根据血压水平,高血压分为1级、2级和3级高血压。

高血压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血压水平越高,心血管风险越高。收缩压每升高20mmHg或舒张压每升高10mmHg,相应的冠心病和脑卒中风险都会各增加1倍。

二、高血压的症状


早期可能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仅会在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之后发生血压升高,并在休息之后恢复正常。随着病程延长,血压明显的持续升高,逐渐会出现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肢体麻木、心悸、胸闷、乏力等症状。因此,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时,必须尽早检查治疗,以防止靶器官损害以及预防高血压危象或高血压的发生。

三、导致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1.年龄。随年龄增长,高血压发病率逐渐增高,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明显增高。

2.食盐摄入。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的发病率明显相关。

3.超重与肥胖。肥胖者中患高血压的比例要比体重正常者高2-3倍。

4.饮酒。饮酒者血压水平高于不饮酒者,饮酒超过一定限度血压就开始上升,若长期超过这一限度则可造成顽固性高血压。

5.吸烟。吸烟可使血压暂时性升高,重要的是,吸烟是脑卒中、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6.缺乏体育锻炼。我国城市居民(尤其是中青年)普遍缺乏体力活动,体力活动不足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7.遗传。家庭成员之间的血压水平是相关的,患高血压病的母亲所生的子女患高血压病的几率要高于正常血压母亲所生的子女。

8.社会心理应激。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易焦虑、愤怒也是造成高血压的原因之一。

四、高血压患者注意事项


1.遵医嘱合理用药。高血压患者严格遵医嘱进行检查、治疗和服药,如有情况及时就医。

2.合理膳食。多吃水果和蔬菜,适当减少盐、食用油、动物脂肪等食用,保持低盐、低脂、低热量饮食习惯,增加食用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的食物。

3.适当运动。保持规律、适度和有序的体育运动,每周进行3-5次运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可灵活选择步行、慢跑、快走、游泳、太极拳等多种运动方式。老年人运动时间建议选择在傍晚进行。

4.戒烟戒酒。高血压患者应主动戒烟,同时还应避免被动吸烟。对于酒,每天白酒<50毫升,葡萄酒<100毫升,啤酒<300毫升。

5.保持心情愉悦。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精神紧张、不良精神刺激、愤怒等都会导致血压升高,因此我们需保持乐观心态,知足常乐,寻求压力释放方法,以缓解精神压力和紧张情绪。

特别鸣谢张云主任百忙之中给予的科普指导

特约审稿专家


张云,主任医师,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理事。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特需病房指导医师,从事心血管病临床工作30余年。三十多年来张主任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经过多年的临床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临床工作经验,对心内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能够正确诊断及处理。

此外张主任还对疑难病症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够独立组织和指导各种急危重病人的抢救,对心内科常见急重症如急性心肌梗塞、不稳定心绞痛、急性左心衰、各种心律失常等积累了成功救治的经验。完成临床工作同时,张主任多次参与各项科研工作,参加了“十一五 、十二五”攻关课题数项,多次参加多中心临床药物试验,并发表相关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