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一览

从脂肪肝到肝癌,总共有几步?怎样避免?
2020-05-07 16:03:14

对于脂肪肝,大家可谓是“熟悉又陌生”。近年来,脂肪肝患者人数不断攀升,已成为全球头号肝脏疾病。但是要说它有什么危害,如何具体治疗,多数人又不能准确的回答出来。那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周巧直副主任医师 ,具体带大家认识一下脂肪肝。

注:本文所谓的脂肪肝通常指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是指无过量饮酒史(男性饮酒折合乙醇量<30g/d,女性<20g/d)和其他可以导致脂肪肝的特定原因。

01认识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其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如果肝内脂肪蓄积太多,超过肝重量的5%或在组织学上脂肪变性的肝细胞超过5%时,就可称为脂肪肝。肝细胞中的脂肪为甘油三酯。

02脂肪肝的危害

脂肪肝早期并没有症状,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一旦长期得不到控制,可能是造成日后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的原因。此外,脂肪肝还与代谢综合征、2型糖尿病、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及直肠肿瘤的高发密切相关。

1、肝功能化验异常及肝功能受损:大量脂滴存在于肝细胞内,当发生氧化应激和脂质过氧化时,肝细胞的膜性结构受到破坏,其内部的酶释放到血液中,造成肝酶升高,特别是转氨酶和转肽酶。一般这个时候为脂肪性肝炎阶段。随着肝细胞损伤的加重,肝细胞的解毒代谢功能受损,这时肝脏的合成及代谢功能均会下降。

2、肝纤维化:肝实质及间质细胞受损,导致炎症反应,会激活一种叫星状细胞的细胞,从而启动纤维化进程,即细胞外基质的增加速度超过降解速度。等到整个肝脏布满了胶原组织时,最后就会形成肝硬化。

3、肝硬化:脂肪肝导致的肝硬化与其它原因(如慢性乙型肝炎、酒精性肝病等)导致的肝硬化临床表现相似,可以出现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脾大、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严重时也可以出现腹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性脑病甚至死亡。

4、肝癌及肝外肿瘤:这种常常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发生。这时,肝脏功能严重受损,肝硬化和肝癌同时存在,往往会加速病情进展,失去治疗机会,增加死亡风险。同时直肠息肉、直肠肿瘤、肺腺癌和乳腺癌的发生率也会增加。

5、糖尿病:糖尿病之所以与脂肪肝息息相关,原因在于脂肪肝时往往存在胰岛素抵抗,导致胰岛素水平相对不足,引起血糖升高。此外,发生肝硬化后,肝糖原的合成分解功能异常,可发生肝源性糖尿病。

6、代谢综合征:当患者同时存在腹型肥胖、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及高血糖这些表现中的至少3项时,提示患者已存在代谢综合征,即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聚集体。这时,发生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几率明显升高,且年龄提前。

03脂肪肝的临床表现

1、无症状:脂肪在肝细胞内堆积,无临床症状,化验室检查正常,患者多于体检时进行腹部超声时偶然发现。

2、乏力、腹胀:是最常见的自觉症状,多见于肥胖患者。腹胀主要与胃肠功能减弱有关,可伴有排气、排便减少。

3、肝硬化表现:发展到肝硬化期,可出现黄疸、腹水、脾大、上消化道出血等肝功能减退和门静脉高压的表现。

4、实验室检查异常:在脂肪性肝炎阶段可有肝酶升高,特别是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谷氨酰转肽酶(GGT),同时可存在血脂异常和血糖升高。

04脂肪肝的诊断

多数脂肪肝患者存在超重或肥胖。有些患者可合并血糖和血脂异常。腹部超声诊断轻度脂肪肝的敏感性低,漏诊较多。目前多采用肝脏弹性检测的方法,其中的受控衰减指数可以帮助我们发现轻度脂肪肝。必要时,需要肝脏病理检查进行鉴别诊断。

05脂肪肝的治疗

目前尚没有治疗脂肪肝的特效药物,改变生活、饮食方式和控制体重是有效的治疗措施。

1.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同时,应控制盐的摄入。总结为一句话就是少油少盐。体重应降低10%及以上,有助逆转脂肪肝或脂肪性肝炎。

2.严格控制饮酒。因为酒精代谢后的产物为热量和水,可引起脂肪肝。同时,过量的酒精及其代谢产物乙醛、乙炔等会加重肝脏负担,造成额外的损伤。

3.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每周坚持150分钟的有氧运动,以心率加快、微微出汗为宜。行走、慢跑、游泳或健身器械锻炼都是有益的。但要注意的是,因运动量有限,运动消耗的热量很容易被摄入的食物热量所掩盖;同时,运动要因人而异,超重的患者应尽量采用游泳或水中运动的方式,尽量避免爬山等运动,避免膝关节的运动型损伤。

4.对于中、重度脂肪肝,在控制热量和增加锻炼的基础上,医生往往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开一些药:如血脂很高的患者可服用降脂药物;对脂肪性肝炎特别是合并进展性肝纤维化的患者则需要及时应用抗炎保肝药物治疗;对明确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患者,可能会谨慎地应用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吡格列酮等药物。应该注意,这些药物目前尚没有证实可以有效改善脂肪肝组织学改变和预后。

5.特别过度肥胖且无法通过节食和运动降低体重的患者,可以考虑减肥手术;脂肪肝晚期发展为肝硬化,肝脏功能严重受损或衰竭者,可考虑行肝移植手术。

6.已经确诊脂肪肝的患者,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包括:超声检查、肝功能、血常规、肝脏弹性、血脂、血糖等检查,判断肝脏的健康情况及其他可能的代谢紊乱。

特别鸣谢周巧直主任百忙之中给予的科普指导

特约审稿专家

周巧直,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专家会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麻醉协作组秘书。

周巧直医生长期从事消化道肿瘤机制及防治的研究,熟练掌握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及消化内镜诊断技术(如放大内镜、超声内镜),擅长消化道早癌及胰胆疾病的诊断、胃肠道功能性疾病、炎性肠病、肝硬化、消化性溃疡及胃食管反流病的诊治。